广东疫情防控专家指导缅北防疫和救治工作
2021-07-22 18:29
  2021年7月22日,驻曼德勒总领事馆和广东省外事办公室共同在线举办广东-缅北疫情防控经验专题交流会。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陈辰、广东省外事办公室负责人、缅甸克钦邦管理委员会主席吴凯腾南、掸邦管理委员会委员拉乌、曼德勒省管理委员会委员吴登泰出席并致辞。广东省疫情防控专家覃铁和、黎毅敏、康敏在线专题授课并互动交流。缅北各地卫生防疫部门负责人、医院负责人、医护人员代表、侨团和华校负责人参与线上交流,华侨华人近1700人在线收看视频会直播。
  陈辰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科学部署下,中国人民发扬百折不挠、共克时艰的伟大民族精神,赢得抗击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中国在发生疫情后迅速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为世界各国应对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做出了重要贡献。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理念,中国在战胜疫情后全力支持世界抗疫斗争,迅速向包括缅甸在内的有关国家提供帮助。中缅抗疫合作生动体现了胞波情谊“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精神实质,完美诠释了中缅命运共同体“休戚与共、团结合作”的价值理念,为世界携手应对疫情挑战、共同护佑各国人民安康树立了典范。
  陈总领事指出,中国总领事馆正在前期已做工作基础上,根据缅方需求继续提供抗疫支持,协助缅方提升防控能力,积极配合两国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开展抗疫合作,尽最大努力防止疫情跨境蔓延,帮助缅甸兄弟姐妹早日战胜疫情。相信通过今天的交流,一定能有助于加强缅北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为应对当前日益严峻的疫情发挥积极作用。
  广东省外办负责人表示,缅甸尤其是缅北地区近来遭遇疫情冲击,中方感同身受。此次交流会是广东省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广东省愿继续为缅甸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衷心祝愿缅甸人民早日战胜疫情。
  缅方代表衷心感谢中国对缅甸特别是缅北地区抗疫斗争的鼎力支持,高度评价中方急缅方之所急,短时间内帮助缅方建设方舱医院并提供疫苗和大批抗疫物资。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一批又一批的制氧设备和抗疫物资正源源不断从中国输入缅北地区,极大缓解了当地燃眉之急。恳请中方继续向缅方提供帮助,使当地疫情尽早得到控制。
  交流会上,三位防疫专家结合缅北当前疫情形势和防疫经验,分别就疫情检测和快速反应、加强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变异毒株特点及应对措施、一般临床救治和重症、危重症治疗进行专题讲解,并在线回答了缅方医护人员有关激素使用、变异毒株RO值等专业问题。会议气氛热烈,取得良好效果。